西安報業傳媒集團 數字報刊

■記者張瀟

“我覺得創客就是愛折騰,甚至是愛瞎折騰,經常腦子裡會冒出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,又想把這種想法實現出來的那些人。”從谷歌開發者社區負責人到泥巴教育成人教育業務的開創者,金天認為創客空間助益頗大,讓自己變得更簡單,更有勇氣。

“泥巴”提供瞭折騰的空間

金天畢業於西安電子科技大學,2013年起負責西安谷歌開發者社區的日常工作,2015年8月參與創建泥巴創客空間的技術團隊,2016年6月,參與開創泥巴教育成人教育業務。

很多人都不能理解,好好的為什麼要拋棄穩定的工作選擇創業?金天自己也承認,現在的工作強度其實和公司之前沒什麼區別。不過,同時他也說:“大多數的創業的人都會想著掙大錢,我的想法不太一樣,我是覺得現在的事情很有價值,哪怕沒有金錢的回報,我也不後悔。值得。現在的狀態是最好的,雖然有時會很累,但很舒服,至少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”

金天提到,自己從小就喜歡機械和電路,生活裡就是個愛折騰的人,是泥巴給瞭他一個折騰的空間。“吵啊、臟啊、有味道啊這些事情全都不用擔心啦,大傢也都不在乎。有時候傢裡用的東西出瞭點什麼問題,我也會拿到泥巴來修理。”

“有一大堆人跟你幹同一件事情,這件事情還很好玩,這種樂趣就會被放大,這種事情是我之前沒有幹過的。”金天尋找創業夥伴的過程就是在社交原木桌板工廠|原木桌板工廠推薦中找到的。他說:“泥巴帶給參與者的價值主要體現在社交方面,我找到瞭一群和我一樣的人,我還可以去認識一些新的人,還可以聊一些大傢都感興趣的話題。”

想幫大學生學原木餐桌客製化|原木餐桌客製化推薦會規劃未來

“好好的為啥就想著去創業呢?”金天哈哈大笑:“身邊很多人都想不通這個問題,我其實是因為小孩出生,工作沒辦法兼顧,後來自己出來幹點私活,自由慣瞭就不想再過朝九晚五的生活,感覺有點忍受不瞭,就想圖自在,而且慢慢地年紀大瞭,對自己的自信提高瞭,就不願在公司裡和別人爭論一件事情,而是堅持自己想做的,我選擇的我承擔結果,這種狀態很好。”金天放下杯子說:“現在這種工作強度其實和公司之前沒什麼區別,但現在的感覺就是更舒服,大多數的創業的人都會想著掙大錢,我的想法不太一樣,我是覺得現在做的事情很有價值,哪怕沒有金錢的回報,我也會覺得不後悔,值得。”

之所以選擇成人教育這一方向來創業,金天有著自己的見解,“現在的大學、圖書館隻是一個上課和上自習的地方,學生缺少思考及規劃自己未來的能力,學生沒瞭這個走向社會的緩沖,就業的時候落差仍然很大,所以會有很多人覺得迷茫。大量的培訓機構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產生的,但是我認為他們做得遠遠不夠,我們就想試試,看我們做這件事情能不能比別人更好。”

金天對於成人教育中自己的理念獨特性進行瞭解釋,“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把握方向,緊跟業界潮流,然後專註於在企業中真正運用到的技術,提高學生的能力;另一方面,我們專註於個人的全面成長”。金天補充道:“包括在公司中怎麼去處理一件事情,遇事怎麼去想,怎麼去和同事溝通協作,我們會形成一種氛圍,讓他們自己去成長,這是我們現階段正在做的事情。”

相信這個行業未來會更好

當提到自己是為什麼加入創客,金天表示自己也沒想過現在會和創客聯系這麼密切。“我是在朋友圈裡實木餐桌工廠|實木餐桌訂製工廠看到泥巴發佈活動,當時覺得創客俱樂部有意思,就和創始人亨利聯系瞭。”隨後趕上瞭創客節,泥巴在此有展位,金天收到亨利的邀請跟去看。“和亨利他們聊得很開心,開始我就做常駐會員,想在這裡看一下,來認識一些新的朋友,進來以後,確確實實認識瞭好多朋友。現在做教育的我們團隊都是在泥巴認識的,開始在活動當中大傢一起聊,慢慢地熟悉瞭,有時候想法也會趨於一致,後來就想合夥一起幹個事情,算是日久生情。”

作為谷歌開發者社區的負責人,談起泥巴與其他社區的差別,金天說:“來泥巴之前我也是負責做活動的,主要是針對軟件開發者的,也是公益性的交流活動,但活動面太窄。”

關於未來,金天認為自己無法給出定論:“我相信這個行業的未來會更好,具體怎麼好,好到哪種程度,現在還清楚,但是我們一直在源源不斷地輸出創新人才,這是毋庸置疑的。”
arrow
arrow

    kuwmo2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